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院简介

关于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于2015年1月起,前后历经半年多时间筹备,在原人文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和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环境设计等3个设计类专业基础上归并整合,并于同年9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9月,原海峡工学院并入设计学院,更名为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2023年8月15日撤销海峡工学院,更名为设计学院。

一、学科和专业

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设计学)及1个二级学科(工业设计),设有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本科专业。2017年8月设计学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9月开始招收机械工程领域工业设计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设计学学术学位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20年,“工业设计”“环境设计”2个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专业、《福建非遗展陈空间色彩设计与评价虚拟仿真实验》和《民间美术》获批福建省一流课程。

二、使命和愿景

使命:汇聚设计师、艺术家和其他领域的学者,引导学生思考人性与文化,塑造人格与责任,激发创新与创造,善用设计的变革能力,应对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变化,致力于解决问题、挑战现状,追求灵活的职业发展途径,实现人生的价值。

愿景:以培养产业所需的高级专业设计人才为目标,结合在地文化与国际化思维,深耕专业设计领域,期待成为承载设计知识、设计文化、设计创意和设计实务为一体的活跃的学术中心和卓越的人才培养高地,期待毕业学生和未来校友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取得成功,并为公共利益和人类的美好做出贡献。

三、教师和学生

学院实力源于凝聚海峡两岸知名专家、优秀教授、青年博士和一批兼具产学经验的师资团队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现有专任教师64人、专职行政教辅18人。其中,教授9、副教授19人、博士23人,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人选3人,另聘有美国普度大学张利、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武汉理工大学杨先艺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及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担任客座教授。

近年来,学生参加德国红点设计奖、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累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逾数百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6项。此外,2017年获得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2019年分别获得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2022年获得德国IF设计新秀奖和全球300强,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福建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大多就业于沿海大中城市等经济发达地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四、资源和设施

学院现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建设平台2个、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级平台1个、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1个、e设计苍霞艺术创意中心1个、校级科研平台3个,以及创客中心、图书资料室、设计工坊、智慧教室、智能家居实践教学专业教室和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并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和学科研究实验室,可广泛开展3D打印、三维扫描、数字雕刻、模型加工、漆艺陶作、金工木作、影音合成、运动捕捉、媒体交互等一系列实验、实践、制作或展览,为学生的教学培养和实践研究提供了优越环境。

五、党团和荣誉

学院党委坚定不移遵循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争先创优。自2015年创院以来先后荣获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校“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单位、“三个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优秀奖”等荣誉称号。自2019年起连续多年举办“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暨设计创新论坛”活动,2022年11月获批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非遗大师进校园》获批2022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截止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