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专业设置

1、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好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力,能够应用设计理论、方法解决实际设计问题,能够在跨领域的团队中发挥有效作用,能够通过其它学习经历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并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善于沟通合作的从事产品设计开发、设计管理或自主创业的应用技术型综合性人才。

主要课程:

结构素描、色彩与构成、基本设计、设计概论、设计史、造型材料与成型工艺、设计思维与方法、机械设计基础、人因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法、模型制作、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2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类招生
本专业立足闽台地域特色,发挥学校大机电、大土木优势,以设计学为核心,致力于培养熟悉我国关于环境设计行业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艺术和环境设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具备统筹室内外环境设计、公共环境产品设计和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三大知识体系能力,具有扎实的专业设计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与竞争能力,能在环境设计相关领域及机构从事设计、管理、经营、销售及生产等工作的高技术应用型的专门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色彩与构成、基本设计、设计概论、设计史、空间设计基础、装饰材料、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照明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民间美术、施工组织与管理、家具与陈设设计。

3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类招生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坚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视觉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创意、美学、技术表现等综合能力,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广告设计公司、传播出版企业、大企业市场部门、大型网站、文化创意品牌组织等,从事美术编辑、视觉设计创意策划等方面的工作,以培养具有品牌策划、品牌管理、创意设计与表现、传统广告设计和现代新媒体广告设计等知识体系,并具备集设计、策划、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色彩与构成、基本设计、设计概论、设计史、品牌策划、广告文案与写作、版式设计、平面广告设计、CIS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摄像与编辑、网络广告设计、网站规划与设计、影视广告设计。

4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类招生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想品德高尚,具备文化基础知识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意、美学、技术表现等综合创新精神与设计能力,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现代数字创意艺术设计与新媒体艺术设计的专业人才,能在数字创意产业与新媒体艺术设计企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设计、策划、管理和研究工作,以培育具有“创意设计、数字艺术、信息科技、数字媒体、新媒体艺术等数字创意与数字媒体艺术知识体系”,并具备整合程序、美术、企划、文化传播与管理能力,以及具有创意、创新、设计、团队合作精神的数字内容艺术创作与文化传播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色彩与构成、基本设计、设计概论、设计史、微电影编导基础、数字音效与音乐创作、原画设计、二维动画设计基础、三维动画设计基础、定格动画设计、虚拟现实导论、游戏设计基础、后期特效与合成、行动装置应用设计。

5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类招生

本专业面向区域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交互产业和战略性新型制造业等领域的产品设计需求,整合两岸优势产品设计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具有设计学思维与方法、工程技术与艺术审美素养,能在产品战略、产品开发、产品营销等相关岗位从事创意设计、策划设计、管理设计、结构与造型设计、包装与品牌设计、设计教育等工作的跨领域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色彩与构成、基本设计、设计概论、设计史、设计图学、人因工程学、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设计、知识产权保护、产品专题设计、用户研究、材料与成型工艺、设计思维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