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实验室建设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2017年获批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了设计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工业设计应用创新实践平台实验室、基础实验中心实验室。中心现有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优质实验教学队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教学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中心实验室为学生开展设计类实验课程、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等提供了专业化的硬件条件,为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总占地面积约3072m2,一次可容纳30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中心建成有“工业设计应用型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平台”与“视觉传达实验教学平台”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建设平台2个(500万)。实验教学中心下设3个实验大平台、8个多功能专业实验室集群、32间实验教室与场所。中心拥有仪器设备600余台,总值1000余万元。主要中大型仪器设备有FDM快速成型机、大型精雕机、工业集尘系统、运动信号采集分析系统、工业级3D打印机、运动跟踪仪、图形工作站、AR编辑系统、VR编辑系统、全景摄像机、数控设备等,能够满足本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及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和相关研究任务。中心实验室可同时满足各专业多项实验内容的同时开展,每年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20余门实验课程,开出各类设计实验教学项目年均百余项,可广泛开展3D打印、人机工程、模型加工、漆艺陶作、金工木作、影音合成、视频特效、运动捕捉、媒体交互等一系列实验教学、制作实践、科学研究与设计展览。

 实验中心建立了一系列严格的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使用与维修、大型仪器、消防安全、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保障了实验教学中心的良好运行。中心以学校实验平台建设与资源共享为发展契机,以服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产品设计等五个设计类专业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为重点,紧密配合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要求,抓紧创新设计实验教学团队建设,逐步新建并扩大实验室开放范围,不断强化实验室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培养与提升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技能水平与设计创新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