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漫谈设计的原点
发布时间 :2022-07-02      浏览:84

68午,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邀请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院长孟昭洋教授到校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漫谈设计的原点的学术讲座讲座地点在博雅一号楼301教室,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孟院长用生活中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的日用品为例,通俗地表达了设计无处不在,设计师无时无刻介入着人们生活”的观念 他以国际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生动地阐明了设计的内涵,并立足国内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科技革命、从中国近代图案的概念,到意匠、工艺美术、艺术设计、设计艺术,再到设计学的概念路径演变,充分说明设计在给予我们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同时又赋予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便捷、安全、美好的生活

接着,孟教授提出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是对一个问题带来另一个新问题不断的求解活动。例如塑料袋与快递盒的使用虽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地球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伤害。在此基础上,他阐释了设计的三个特性。如经济性、文化性和社会性。他认为,设计力量关系国家经济力量和文化力量设计的目的不是市场,而是人与社会设计是最能展现文化的窗口设计的文化性不是造物的直接目的,它只能作为隐形目的,隐藏于功能之后

最后,孟教授从设计与市场设计与技术、设计与创新等三方面对设计发展的悖论进行了探讨。他强调应该根据具体设计目的去平衡悖论的各方。要做到平衡,就需要重新审视并回归设计的原点,具体就是要回归到三个维度:一是回归设计对运用价值的追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二是回归设计造物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设计要回归美的本源
    本次讲座孟昭洋院长以设计点为核心对设计常识与经典发表了个人的理解,设计的元义进行梳理他希望同学们在做设计之前,要先建立起正确的设计认识观,要记住设计是为千千万万的人服务的,而不是少数人,设计应该多关注基层人民,从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设计、实践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