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以刀为笔,流光溢彩的成都漆艺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80

    成都漆艺文化发展源远流长,在2021年5月14日下午,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有幸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教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工艺美术大师陈瑜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一场关于成都漆艺的发展及在当代如何传承、融合、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燕副教授主持,讲座内容丰富深刻、现场反响热烈。

    陈瑜老师总共以成都漆艺的背景介绍、历史脉络、工艺特点和现代成都漆器在多元包容中摸索前行四个部分来讲述了以刀为笔,流光溢彩的成都漆艺。首先从成都的地理位置、气候来分析了漆艺发展的先天条件,然后梳理了成都漆艺从商朝起源、战国成熟、秦汉繁荣、再到唐朝衰退、宋元、明清绵延发展。第二部分是对成都漆艺的髹饰技艺介绍,着重讲解了固底工艺,阐述了其重要性、紧接着详细讲述了以刀为笔的四个工艺特点:雕花填彩、雕漆隐花、雕银丝光、拉刀针刻。最后一部分是对现代成都漆艺的探索;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来讲述:朴素实用性强的民艺、注重艺术表现的学院派、与现代设计结合的设计融合的现代产品发展以及掌握最正统的技术但不太注重创新的宫廷工艺。对此陈老师举了成都宽窄巷子、设计的高度简化抽象化来说明。然后又举了一些与现代结合的例子,包括首饰、工艺的结构与重组、苏州怡葆堂等等的一系列漆器与现代产品结合的例子来说明。最后张老师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大家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对漆艺更深层次的了解,陈老师对于漆艺的坚守、迷恋、传统工艺的创新以及对于漆艺如何与现代产品融和,焕发新生的思考和探索,都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