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的手工艺设计创新
发布时间 :2021-05-11      浏览:158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助力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2021510日下午,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美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晓戈老师到校举办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师生踊跃参加,讲座在田家炳六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主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的手工艺设计创新”。王晓戈博士“福建传统手工技艺的发展历史”、“当代非遗保护工作中的发展机遇与现实问题”、“非遗技艺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发展”三个方向展开。他首先从时间的维度回溯了福建人口、资源等发展变迁的过程推动福建纺织、制瓷、金属冶炼、造船、造桥等技术进步的历史,说明工艺美术的发展是与经济发展同步的接着用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历史事迹勾勒了福建工艺美术的发展阶段提出福建工艺美术表现为 “材料贵、工艺巧、装饰精、门类多、善吸纳” 的文化特色。

王晓戈博士进一步阐明了非遗保护的三种路线“活态传承、博物馆式保护、现代转型”以及非遗传承的时代危机。他认为当前非遗项目面临的危机不容小觑,存在技术先进性的取代、时尚文化的认同、文化竞争力、发展潜力不足、产能过剩、创新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使得非遗项目的传承愈加艰辛。讲座中,他以非遗文化在当代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丰富实例,向我们阐述了当代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王晓戈博士从多年的当代民间工艺研究中得出了几点反思,比如,文化艺术的核心是无中生有一个真实的世界和一个被认知的世界,能够被你认知的,才是你的世界概念是不断发展、不断校正、不断颠覆的,与时俱进的,而人正是因为各种概念和意义的存在而得以进步。这些深刻的人生哲理让在场的同学深受启迪。最后,曾祥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本场现场座无虚席,听众反响热烈,表现出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素质。王晓戈博士声情并茂,神采飞扬,无不展露着他福建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历史责任与深切情怀。他对传统文化历史的了解之深对当下文化发展的观念之新,讲解之妙,无不令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加深大家了对传统文化设计发展的理解,也为大家将来学习和就业增添了追求和选择的智慧

 

 

 

人物名片:

王晓戈,1975年出生,男,汉族,湖北武汉人,美术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基础与理论教研室主任,兼任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主要从事闽台民间美术、工艺美术、手工艺设计研究。主编《八闽百工》丛书(全20卷本),出版有《漳州木版年画艺术》、《闽南木版年画研究》、《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漳州卷》、《海峡两岸木版年画艺术口述史》等专著,另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