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作和鉴赏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12      浏览:81

学术讲座: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作和鉴赏讲座

1011日,在南区教学实验楼207,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发应邀面向设计学院学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作和鉴赏讲座》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以个人简介为开头,再介绍代表作品,着重讲解了雕刻技法的运用,然后用作品与雕刻工具与学生展开积极互动,简略介绍了活动日常后,以几件代表作品的赏析为本次讲座划下句号。

讲座内容详实、层层深入,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发讲述方式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在重点讲解的雕刻技法的运用中,介绍了圆雕、薄意、浮雕等雕刻技法,介绍过程中辅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和相关作品的欣赏,使在座学生不仅了解了寿山石的种种雕刻技法,同时还对其有了深入认识和体会。

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发还携带了寿山石雕刻工具和作品与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学生分享,在向学生演示寿山石雕刻的同时,也让学生参与了雕刻工具的使用。本次讲座不仅丰富和拓展了设计学院学生的视野,在艺术审美和艺术创作的角度,还给予了设计学院学生极大的启发和创作思考,体现了学术讲座应有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