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双一流”目标下高校设计学科发展的心路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57

 

1211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邀请我国著名设计教育家陈汗青教授到校举办了题为《“双一流”目标下高校设计学科发展的心路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童昕校长主持,校学科办领导、设计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

他结合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地指出:国家“双一流”与“双万”计划目标的实施,将在未来20-30年在我国支撑建成一批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如果高校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他提出“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三部曲就是“质量文化”,是建设中国高教质量文化的一个路径,指出高校应紧抓“质量革命”中的发展机遇,全面提高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他指出高校未来10年的核心任务是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把“三化”变成“三制”——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并通过浙江大学将原来130个专业调整至现在90多个专业例子说明,高校已经开始动真格地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只有遵循“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原则聚焦学科建设,才是真正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陈教授在谈到“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时,指出院校的根在“地方”,要将“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打造“人有我优”、“人无我有 ”的专业不可替代性。同时,应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观念理念,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逐步积累改革经验,不断形成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系统规划振兴本科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把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衡量高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指出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开放办学等一系列策略方案。最后他以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学科的探索实践,生动、深入地阐明了五大战略要素,即方向、团队、平台、成果、机制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所发挥地系统性指导意义。

童昕校长对陈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我们要始终做到“四个坚定”:一是坚定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信念;二是坚定需求导向、标准规格和特色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路径;三是坚定以质量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四是坚定凝练整合学科方向团队,创立学科优势与特色的观念。童校长进一步指出,陈汗青教授的讲座对设计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设计学院虽然经历了最艰辛的梳理、整合、上轨道的发展阶段,但随之又迎来了全国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大好机遇,学院应站在设计学科的规律上,画准学科地图,选好目标路径,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追求卓越。最后,童校长还表达了三点启示:一是大家要有危机感、紧迫感,正如陈汗青教授所言,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半步落后,步步落后;二是大家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做好学科和专业发展是条积极艰辛的道路;三是学院上下一定要如雁阵那样团结一致,学院书记和院长要做好头雁,带领班子成员和老师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实现各项办学指标不断努力。

  

人物名片:陈汗青教授是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美院前身),是著名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的弟子,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馆长,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长江经济带副理事长、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曾担任教育部高校艺术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等职;他是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创始人,是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开拓者,设计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在工程硕士专业增开工业设计领域硕士授权点获得成功,成为全国高校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点的先行者,他也是中南六省首个设计艺术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