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瓷”,凭什么你是“中国”?
发布时间 :2019-12-12      浏览:52

 

 

129日下午,在教学实验楼301教室,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编审侯样祥应邀前来作题为“,凭什么你是中国?”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林建德以及设计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英文里,瓷器和中国是一个拼法,即China。讲座中,侯样祥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对此解读:首先,瓷是中国人发明的,中国是全球最早烧制瓷器的国家;其次,瓷器曾经作为物质文化畅销全球长达千年之久,为世人所熟知;再次中国的制瓷技艺曾作为精神文化向全球输出达千年;最后,在千年输出的同时,域外文化也对中国制瓷文化产生过强大的“反影响”,可以说瓷器是古代中国实现国际文化交流最成功的媒介。

最后,侯样祥研究员结合自己做学术研究的经历,向与会师生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经验,强调做学术研究切记心浮气躁,侯样祥研究员的讲座丰富和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其丰硕的科研成果、朴实的科研作风给予了大家新的启发,勉励与会师生特别是研究生,要虚心向学、扎实科研,为本学科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