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 新中式家居产品设计思路与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6-20      浏览:38

学术讲座: 新中式家居产品设计思路与方法

  

618日下午,设计学院在学校南区博雅楼1404举办了题为“新中式家居产品设计思路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嘉宾为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祖建教授。

陈教授从引用历届国家领导人的文化观开场,简明深刻地阐述了我们祖国文化自信的建设历程,突出了传承中国文化的重大意义。接下来他从现代主义、新古典主义以及二者混搭的角度,提出了个人对设计语言表现特征与文化之间关系的理解,接着从设计学科的视角解释了设计、风格、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又从历史的维度说明了新中式家居产品的内涵,让同学们建立起对新中式家居设计的认知基础;然后,他借用中国历代经典的座椅为例,生动地介绍了自先秦两汉到近现代的家具文化产品的演变特点,系统地阐明了基于需求、基于形态、基于文化的新中式家具产品设计策略;最后,他以福建农林大学近年来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丰富的参赛作品为例,进一步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新中式家具设计的理念、方法和成果。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家居家具设计的原理方法和设计趋势,扩展了学科专业视野,现场反映热烈。

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邱志荣副教授、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胡志雄副教授出席。

  

人物名片:陈祖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博士后工作经历),中国家具与室内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家具协会家具设计委员会高级委员、福建省政府工程项目评标专家;《家具》、《家具与室内装饰》和《包装工程》杂志编委。主要从事传统民居、园林家具、室内设计与工程、家具新产品开发设计以及家具评价等的研究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