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文学是人生岛屿上的一盏灯
发布时间 :2019-06-06      浏览:58

学术讲座:文学是人生岛屿上的一盏灯

——与设计学院学生谈文学与人生

  

  

64日下午,设计学院在学校南区博雅楼1404室举办了题为文学是人生岛屿的一盏灯的学术讲座。讲座嘉宾为《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先生。
    石华鹏先生首先从《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和《西游记》中国四大名著出发,通俗风趣地解释了文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又以“石榴树上结石榴”、“国王死了,王后也死了”、“狼来了”三个简单的命题普及了“什么是文学”的概念;接下来,他概述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奥地利作家艾辛格尔《被束缚的人》、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玛丽娅》、法国作家诺埃勒的《穿墙而过》、中国作家晓苏的《狗戏》等小说故事,生动幽默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文学的三种功能:文学是人生岛屿的一盏灯,文学是人生大厦的一扇窗,文学是人生舞台的一出戏;最后,他以小说和诗歌语言的差异来比喻设计语言的透明化特点,画龙点睛,视角独特。

现场反映热烈,同学们深受感染和启发,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对文学的感悟和心得。石华鹏先生从文学的视角,启发学生应广泛阅读,深入生活,历练情怀,主动思考,勤奋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有责任的青年。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胡志雄出席,并分享了自己对诗歌创作的体会,对设计教育、学业成长和人格养成的观念。

人物名片:石华鹏,19755月出生。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98年开始写作,在《文艺报》《文学报》《文学自由谈》《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评论、小说、随笔200余万字。出版随笔集《鼓山寻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时代》,评论集《新世纪中国散文佳作选评》《故事背后的秘密》《文学的魅力》《批评之剑》。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首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新人奖等。中国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