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福建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事迹材料——曾祥远教授
发布时间 :2017-11-07      浏览:181

福建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事迹材料——曾祥远教授

  

在设计学院,有这样一位优秀教师,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他在学院发展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设计学院曾祥远教授。

2013年,曾祥远教授作为人才引进到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作,担任工业设计专业专任教师。2015至2017年间,他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承担了设计学院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他凭借个人积累的学界资源,参与策划、组织了设计学院筹建期的主要工作。他主笔完成了设计学院有关的调研报告、筹建方案、发展规划等重要材料,如“设计学院筹建与调研报告”、“设计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报告”、“设计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设计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等等。在设计学院主办的“悟东风”首届两岸设计论坛大型学术活动中,他参与策划、组织并担任分会场的学术主持,为活动赢得了赞誉。他曾作为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带领工业设计专业全体老师做好了对新培养方案中课程改革的探讨,及教学大纲的编撰。在全校审核评估期间,他曾负责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报告。

在他的努力下,设计学院在2016年成立了“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和“设计创新创客育成中心”两个重要学科基地,2017年获批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工业设计方向研究生招生资格。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他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不仅承担了超课时的教学任务,而且善于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学术前沿。在教学进程的各个环节,他善于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调启发引导,倾心人文关怀,切实将知识传授与文化传承贯穿在各门课程之中,以“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感服务每一个学生,学生评教综合得分为90以上。他亲自参加了由福建省经信委主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在带领的学生团队中,2013级工业设计专业白雪晶同学获得“海峡杯”服饰组金奖(奖金10万元);在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他指导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黄梦婷同学获得金奖;他带领工业设计专业潘金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黄佩珊、环境设计专业黄嘉盛等三名同学参加了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主办的ICID国际设计工作营并获得最佳风格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概念奖。

他在学术上带头钻研,带领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三年来,他发表论文6篇,主编出版了工业设计类“十二五”规划教材《工业设计程序与方法》,主持完成了“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主持福建瑞达精工有限公司、漳州恒丽电子有限公司委托的横向课题2项,主笔申报了国家“十三五”教育

规划课题《两岸高校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融入创新创业能力的建构历程比较研究》、省科学技术协会委托《福建工业设计学科发展研究报告》、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福建工业设计发展与促进策略研究》、省社科规划课题《工业设计创新驱动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工业设计应用型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平台》等等项目。

在管理与服务上,他用耐心狠抓工作细节,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同仁。他主持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推进学科建设,引进师资力量,拓展产学合作,扩大学术交流,谋划学院发展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曾祥远教授在教师岗位上带头实干,全心全意为群众和党的教育事业服务,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他看来,投身教育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事业,他将让这份充满激情的事业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