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福工学子雷锋情,“青邻市集”公益行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5      浏览:56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正气,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35日,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和人文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社区,参加由鼓楼团区委主办的“青邻市集 公益同行”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义画:以画聚情,传递温暖

春风吹来阵阵暖意,传递出你我心中的温暖。此次“青邻市集,公益同行”的活动中,吸引了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我院“义画”摊位前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志愿者们抱着画板、手握炭笔,一会打稿做大关系,一会专注刻画细节,活动现场满是他们忙碌的样子。义画这种新奇的志愿活动形式,引得不少路人纷纷赞叹“这些学生画的真好啊,看来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在志愿者的笔下,有正在义诊的老先生、有现场奉献爱心的活泼可爱小女孩、也有过来咨询健康的老人家,这些瞬间都被定格在画纸上。路过的李淑琴阿姨高兴地表示,“绘画不同于照片的记录,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验,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体验。”此次活动,我院志愿者立足于专业特色,为青邻市集注入新鲜力量,在义画、义卖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参与劳动和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学习雷锋,更要争做雷锋,这是春风的奉献,更是心与心的温情与互动。

作为此次参与义画的志愿者,大三环境设计专业志愿者沈子昊同学表示:“作为福工学子,设计类专业学生,我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协医堂的老先生给当地居民做义诊的画面。义诊医德,尤在于心。此次活动中我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志愿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将来的日子里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志愿活动当中,更好服务大众。”



义卖:情递暖阳,爱心无价

爱不闲置,锋火相传。此次市集现场的义卖品琳琅满目,人文学院和设海学院志愿者们更是准备了文化扇子、文化口罩、特色文创和手工艺品,活动摊位前人头攒动,广场上的人们纷纷献上爱心。践行雷锋精神是社会文明倡导的主旋律,雷锋身上具有的“为人民服务,为家国贡献”,正是中华民族精神一代代传承不息的最好写照。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深化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实践能力,有助于实现个人与社会层层共赢。



义讲:专业赋能 助力科普

人文学院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打造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科普文化宣讲。志愿者们积极热情、配合默契,结合扎实专业知识,为社区周边居民进行科学细致的宣讲分享。精彩的互动、零距离的接触,让更多居民体验乐趣的同时,得到丰富的体验。志愿者潘秋丽表示,预防艾滋病知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时开展预防艾滋病科普活动,让我们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专业特长,能够深化自己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在生活中去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



让故事走进校园,用实践服务社会。本次活动的开展深化了我院师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引导我院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无私奉献中彰显青年担当,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