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召开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发布时间 :2022-11-12      浏览:107

11月12日上午,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在田家炳2号楼318会议室主持召开院党委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院党委组织员、院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党委书记林国平传达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和精神,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焦点访谈:奋斗新的伟业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知多少?源城检察带你读懂通晓》的视频内容。全体参会人员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预防和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专门性、系统性法律,是反有组织犯罪制度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它的颁布施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需要,是维护社会繁荣稳定向上的坚固防线,体现了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对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遵循。

最后,林国平书记就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提出三点学习贯彻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法制观念、遵纪守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意识,扎扎实实把《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二要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将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以身作则、学以致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带头遵守法律,坚决守牢法律底线。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学院平安。强调要积极运用电子显示屏、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宣传,在学院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全院师生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度与参与度,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严防黑恶势力渗入校园,切实保障师生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