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福建工程学院获批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197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关于批准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的通知》,我校从2022年申报的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被认定成为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11月7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暨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安徽省歙县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出席会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黄山市政府副市长江卓琪、歙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奇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联纪委书记陶小年,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江毅出席会议。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五个方面部署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服务行业、服务大师的重点工作。大会还对“大师进校园”活动优秀大师和优秀基地院校进行了表彰,授予福建工程学院等11所院校为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我校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副院长林建德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受领牌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2019年开始遴选的一个国家级合作项目。旨在推动传统工艺繁荣振兴,赋能工艺美术传承发展,促进传统技艺薪火相传,构建工艺美术教学、研究、传承综合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振兴工美产业,关键在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学校将以此次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称号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暂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加强基地内涵建设,以推进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教育深度互动融合为路径,充分有效利用我校工艺美术大师客座教授资源,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为大师进校园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效平台,让大师真正有“用武之地”,重点加强与大师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我校设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推动地方工艺美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工艺美术职业技能培训班,促进传统工艺的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助力福建地方文化产业振兴,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赓续弘扬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