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战“疫”践初心 师者勇担当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教师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11-05      浏览:128

    1023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的学习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全力打好这场无声战役,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发出了《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抗疫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学院教师迅速响应,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赤诚情怀书写责任担当。

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带领院学工队伍和行政办工作人员入住学校,开展重点人员摸排,收集汇总上报各类数据,组织1500多名在校学生和八十多位教职工每天完成核酸检测并及时上传检测结果报告。

1024日起,学院行政党员志愿者开启了24小时轮流住校值班,自觉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5位行政党员志愿者均为女同志,她们克服办公室不便的住宿条件,顶住家庭压力,放下家中老人和孩子,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充实学院抗疫力量,协助处理解决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1029日上午,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任务的院科研秘书孙静知老师在得知有一名女生突发皮疹急需买药时,主动接下任务,开车跑了两家药店终于买齐所需用药并送至学生手中。11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南区实训中心三楼的使用权需归还学校统筹管理,实验员翁悦悦老师、行政秘书连萍萍老师组织进校教师一起将22间实验室、教研室和办公室中的家具、设备和物品分别搬入1间实验室办公室、2间实验室和3间教研室,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

学院办公室购买了6张折叠床分别放置在5个教研室中,1028日起,学院第一批5位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进驻教研室开展连续3天住校值班,越来越多的教师积极参与到轮流住校值班的教师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学院抗疫工作注入了坚强的应急力量。111日,两位学生突发疾病需送医就诊,在校值班的张实老师和魏正旗老师分别陪同两位学生前往第三人民医院就医,得知学生没有吃晚饭还贴心地为学生购买了食物和水,在医院门口等到检查结果出来后把学生安全送回学校。

    1029日,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州考区如期举行,我院有八十多名在校生参加考试,考点遍布仓山、晋安、台江、马尾、高新区等五个区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确保学生如期参加考试,27日晚,学院党委紧急招募组建了校外党员教师应急先锋队。四个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党员教师踊跃参与,勇担重任。胡志雄、杨涛、李洋、丁榕锋、陈锋、翁羽西、廖珊珊、钟月云、季慧、安志龙等10位老师志愿组成了“爱心送考车队”,开着私家车接送14位考生赴全市10考点参加考试;张实、苏丽凤和校纪委支援我院的谢龙祥、吴宜锴等4位老师跟着学校安排的大巴车多次往返考点接送考生。14位老师提前一天打电话给对接的学生确认考点、考试时间、等重要信息;考试当天再次提醒考生带好考试用品、及时到达上车地点,确保考生能够及时顺利到达指定考点;送考路上叮嘱考生们要注意个人防护、严守考试规定,并预祝他们考试顺利、争取考得好成绩,教师志愿者的关心让考生们感受到了父母式的温情。14位党员教师一起圆满完成了学院82名考生的接送任务,用爱心为考生保驾护航,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在考生逐梦的关键时刻,以自己的爱心与奉献,提供点对点、闭环式送考服务全力保障每一位赴考学生,成为我院全员抗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教职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抗疫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带头勇担疫情防控重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尺讲台前,他们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传道授业;抗疫战场上,他们是逆行而上的勇士,志愿奉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主动请缨、火速集结,用昂扬的斗志坚守抗疫一线,用爱心与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用责任与奉献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护墙,用付出与关怀彰显为人师者的无私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