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16      浏览:56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效开展,响应学校要求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的相关规定,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于2022年9月15日上午10点在田家炳六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锋老师主持,学院2022级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的本科新生均参与了讲座培训。

  本场安全教育培训讲座,陈锋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组成与基本分布情况,然后重点从实验室基本规范与安全需知、实验室用电安全、机械设备安全和实验室加热设备安全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详细解读了《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介绍了常见的实验室危险源及相关安全防范措施;通过近年高校实验室警示案例的新闻报道,警示师生们注重实验安全规范,让实验室安全警钟在心中长鸣。培训会学习了处理紧急事故的原则与措施,强调了对于具有危险要素的机械设备、高温设备等,应规范操作,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等。讲座的末段,根据学院专业特点与需求,播放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关于实验室用电安全与机械安全的安全教育视频资源。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提高了2022级入学新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并促进师生们把安全意识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利于落实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