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助力定点挂钩帮扶,设计赋能乡村文旅一一福建工程学院师生团队赴建瓯迪口镇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9-10      浏览:31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挂钩帮扶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校领导关于支持迪口镇值庆桥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工作部署,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与校团委书记李毅超带领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台籍教师及“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的师生一行,于9月7日前往南平建瓯迪口镇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前期调研工作。迪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卿等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调研。
    在迪口镇戴卿镇长及镇文化站相关人员陪同下,调研队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当地的古廊桥、传统古村落保护与修复,以及红色文化资源、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前往迪口镇西坑村红军林、闽浙赣省委驻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实地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
    随后,调研团队与迪口镇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座谈交流会。戴卿镇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迪口镇的红色、绿色、古色等三大特色资源,希望校地双方加强资源合作,借助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科专业优势,围绕“千年建州·古韵迪口”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迪口镇值庆桥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魅力,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等机会,协助迪口镇开展值庆桥钥匙扣、乐高、拼图、模型等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对口助力迪口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会上,调研队成员围绕以值庆桥文创IP形象设计、宣传产品设计、红色文创作品设计、特色产业与文创产品的结合等方面提出了初步想法与建议。“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成员则提出,将结合开展全校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公益绘本入驻乡村校园等载体,积极为迪口镇文化产业做出有益贡献。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表示,将成立迪口镇文创产品设计师生专业团队,通过课堂作业实践、毕业设计“真题实做”、共建写生基地、古厝保护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设计学科的专业优势,联合各专业教研室深入研究分析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攻坚克难,集师生的共同智慧推进此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支持迪口镇打造文化品牌产业,携手推进乡
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