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福建三明:大学生青春筑梦
发布时间 :2022-07-09      浏览:189

 暑期来临,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师生聚焦三明市泰宁县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前往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开展“青春筑梦丹山碧水,设计er服务美丽泰宁”帮扶泰宁专项活动。
  实践团师生一行17人在泰宁县仁寿堡黄花菜产业园进行“乡村振兴我有新”专题调研,深入下渠乡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状,开展当地黄花菜产品基础信息调查。在与当地农企农户交流中,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发现当地特色黄花菜产品的包装较为陈旧,他们详细记录了农产品信息、销售渠道及农户需求,把升级产品外包装设计作为攻坚难题带回学校。
  小镇非遗,古迹民艺。实践团走访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清贵,到他创办的民宿“大坑小院”时,他正在左手紧握凳腿,右手持木制锤,敲打着最新创作的小木凳。在吴清贵的手工木艺坊摆台上随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精巧灵活的鲁班锁、整型榫卯结构的廊桥模型、精趣味盎然的木马……木艺元素满眼皆是,引发实践团师生的阵阵赞叹。
  吴清贵向师生讲述了他子承父业,作为“守”艺人传承传统木艺制作技艺的故事,并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尝试木工制作。
  实践队成员、环境设计2003班何郴露感慨道:“学习刨光木条时,看似简单的刨木却极其需要木工的耐心和技术。今天的传统木工技艺体验,为我们下学期的《家具设计》课程提供了灵感。”在吴清贵的悉心指导下,大家逐渐熟练了操作流程,感叹千年传承的木匠技艺复杂、非遗文化源远流长。()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