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四线”聚力抗疫情,助力“防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3-28      浏览:66

  面对省内突发疫情、全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科学精准谋划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四线”聚力,推助“防疫”工作。

   一把学生放在首位,驻守“第一线”

312日起,学院全体辅导员率先行动、主动作为,上下齐心克服种种生活上的困难和不便,第一时间住进学生公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爱人、子女和辅导员的身份中,毅然将辅导员身份放到了首位。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他们为爱逆行、驻守一线,给予学生温暖陪伴;他们身兼数职、勇挑重担,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从“24小时开机”,变为“24小时待命”,全体学工队伍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天在线,用心、用情、用力、用“24小时的承诺”亮出学工队伍战“疫”风采。学院领导班子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食宿在校,做学生温暖有力的坚强后盾,314日起,学院党委书记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住校与全体辅导员共同驻守学院抗疫一线。

二、把防控放在实处,画好“起跑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第一时间制定《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规范地布置,每天排查我院师生是否有密接相关人员,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上报,积极做好密接相关师生的思想工作。在全院各部门大力配合下,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了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三、把党旗插在一线,守住“安全线”

学院党委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初期迅速启动学院疫情防控教师党员突击队、学生党员突击队和学生志愿服务队。

组建以院党委书记为队长的“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疫情防控教师党员应急先锋队”和以年级辅导员为组长,年级学生党员为成员的“各年级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应急先锋队”,组织抽调4名教师党员加入校党委组织部组建的南区教师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轮流入驻南区留观区值班,协助学工、团委管理留观学生早、中、晚体温监测并建立台账,协调有关部门处置留观学生各类事务。

抓紧抓实师生志愿者突击队的组建工作,做好培训指导,落实“志愿者矩阵化”管理。组织招募4位年轻教职工参加南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人。组建由教职工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快递送温情”为学生义务取快递志愿服务队,10位教职工党员主动报名,为253位同学取件372件,让“我为师生办实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走深走实。

四、把服务融进心里,筑牢“补给线”

为更好了解封校后在校学生的生活状态、学习状况与心理状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为学生送去关心和问候。学院专兼职团干、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QQ群等方式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主题班会,解读学校最新防疫政策,讲好战疫思政课,极大的缓解了学生们紧张焦虑的心情,辅导员开启24小时抗疫工作模式,在学生身边陪伴,用细致和温暖守护每一位同学;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结构,发动学生骨干、寝室长的作用,监督线上上课、认真做好学生晨午晚体温检测。当前正值三月春季校园各类线下招聘活动高峰,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2022届毕业生求职的影响,我院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就业”中心任务,积极谋划,多措并举,通过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就业工作主题年级会,解析当前就业政策;借助QQ、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就业全媒体矩阵,帮助毕业生解答求职困惑,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组织毕业班辅导员逐间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就业困难,指导投递就业求职简历,通过快递为毕业生上门送签就业协议书;积极联系校就业中心,以预约上门方式提升抗疫期间就业指导和服务质量,切实做好就业后勤保障,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助力应届毕业生实现充分且高质量就业。

面对疫情,守望相助。为鼓舞前线抗疫人员斗志,我院学子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类专业特长,自发创作抗疫漫画。“''说抗疫”截取校园内的抗疫日常片段,定格平凡“美丽”的抗疫瞬间,得到了学校官微的专题报道。我们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共同驻守学院抗疫一线


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


我院教职工志愿者参加南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我院教职工党员志愿者“红色快递送温情”为学生义务取快递


我院学子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类专业特长,自发创作抗疫漫画,“'画'说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