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建窑建盏的历史文化与工艺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2-26      浏览:158

2021年12月25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邀请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孙莉,在交通学院教学楼209教室开展《建窑建盏的历史文化与工艺技术》讲座。

孙莉老师在本次文化交流论坛上就五个方面向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学子介绍了福建建窑建盏的历史文化,并将福建南平窑黑釉茶盏烧制技艺作为重点交流方向,概述了13道烧制工序及手工拉胚成型手法。随后从建窑建盏的历史与发展为切入点,孙莉老师图文并茂的依次向学生介绍了建窑建盏的制作技艺及烧制技艺,并结合实际分析建窑建盏的传承现状。最后孙莉老师通过强调建窑建盏在我国古代黑釉瓷的重要作用来激发学生对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现实意义的思考。

本次论坛不仅使设计学子进一步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更让学生充分的认识其背后的匠人精神与传承意义,在学子未来设计发展生涯中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