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木雕艺术设计的创作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181


为促进高校师生对福建非遗文化的了解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于2021617下午邀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黄建强先生到校举行学术报告。讲座在博雅3-208教室举行,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

建强大师从泉州木雕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引入讲座的主题,他以个人创作木雕作品过程与体会,详细地从题材选取、方案构思、工艺实作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从他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泉州木雕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多元文化,许多题材都是从民风民俗中演变而来,且颇具宗教色彩黄大师认为新一代的艺术工作不再拘泥于静态的表现,而是展现木雕动态的一面,增加其活力、延续其生命力。

黄大师提出了以善为美、以灵为本、以形写神,以象融意个方面的创作理念。其一,受中华传统美德的感染,在创作中要传递正能量,借由作品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二,用画笔造型,不断推敲整体的动态感,尤其是顺着观者视线布局线条的走势。其三,当创作者遇到形态和神态有冲突时要及时调整,做到以形写神。其四,创造一种气韵生动的造型,让人感受到作品背后的情怀才能真正懂得作品。

黄大师进一步介绍了创作木雕的过程从最开始的泥稿、除湿、描形到最后的成品,最重要的是坚持和专注,这样的造物方能成型,并赋予木材二次生命。黄大师的作品百态弥勒佛系列的第一尊《引佛》最后一尊《九九归一》,以及以荷叶、螃蟹、自在观音为元素创作作品《荷蟹自在》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作品寓意深刻,充满曲线美感的背景和人物主体融合巧妙,颇具灵动之美

谈到传承创新的问题,黄大师以搓衣板的再利用为例,说明木雕创作也可以成为家家户户都需要的日常物件。面对同学们的疑惑,他一一耐心解答,现成气氛热烈他期望,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还需要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需要接纳新的变化,也要让世界认识,了解真正优秀的中国文化。

 

嘉宾名片:

黄建强,福建省雕刻艺术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