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
发布时间 :2020-12-23      浏览:343

根据闽工院委[2020]122号《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精神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对健全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实效,现就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二、主要任务

1.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师生思想行为特点和思想政治状况,引导青年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学生政治鉴别能力和判断是非能力。

2.向青年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通报学校事业发展、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

3.定期、不定期深入课堂,联系班级听课,熟悉了解青年师生的学习状态和生活基本情况,引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工作方法,促进学风提升。

4.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和健全人格,促进个人修养、文明习惯等方面的行为养成。

5.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关心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专业学习困难以及心理问题严重等特殊学生群体。

6.全面掌握学院工作状况和校情学情,倾听学生的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学生的中肯意见和监督,尊重和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具体措施

1.加强与各班级和学生的联系。学院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每学期至少到堂听课8次以上。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每人每年至少给学生1次党课,鼓励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2.加强与学生的常态化联系交流。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通过个别走访、座谈交流、专题研讨、讲座等途径,了解掌握实情,协调解决问题。结合学院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等。落实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党支部要求,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每学期指导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动靠前帮助联系点切实解决1-2个突出问题

3.深入实施班导师制度。加强学院班导师队伍建设,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建议一支院领导带头,骨干教师、处科级干部为主体的班导师队伍。细化落实班导师“六个一”工作举措:每月走访一次学生宿舍,每月深入一次课堂,每月进行一次工作交流,每学期参加一次班级活动,每学期提交一份工作报告,每学期填写一本工作记录本。

4.持续深化“三个文明”建设。学院领导要结合实际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课堂督导,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鼓励通过易班优课等平台,延伸课堂教学,打造思创融合的“金课”。院领导要主动参加学生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校园文化艺术节”和“校大学生科技节”等第二课堂活动,拉近同学生的距离。

5.畅通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完善学生来访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学生代表座谈会。

四、组织与考核

学院党委对本学院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学院党委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制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院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宿舍的协调对接和记录存档工作。

 

附件: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情况一览表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23

 

 

附件: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情况一览表

姓名

院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学生社团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党支部

管倖生

产品设计1802

/

林国平

视觉传达设计1702

闽台第二学生党支部

陈盛璋

工业设计(闽台)1801

闽台第一学生党支部

范  洁

H1-506 

18级学生党支部

曾祥远

研究生楼807

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1701、1702班学生党支部

黄东海

环境设计1802

/

林建德

苍霞书刻协会

/

胡志雄

/

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1703、1704班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