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城市雕塑的审美与建构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54

 

1225日,在博雅楼3-504多媒体教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刘家茂副教授应邀,面向设计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城市雕塑的审美与建构》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城市雕塑为审美主体,以审美精神为理论基础,以大量的城市雕塑作品欣赏与解析,讲解城市雕塑是怎样的艺术语言,以及城市雕塑艺术的审美知识。

讲座内容详实,结构框架宏大,知识系统,一共从八个方面去解读城市雕塑的艺术美感的构成。首先从“城市雕塑的审美特征”开始,系统讲解了“城市雕塑的分类“城市雕塑基本构成元素”“城市雕塑构成元素的展开”等关于城市雕塑系统知识。然后从“城市雕塑的构思”“城市雕塑的比例和尺度”“城市雕塑的位置的选择”“城市雕塑的材料的运用”这四个方面探讨关于城市雕塑的设计与创作。在座师生不仅了解了城市雕塑的理论知识,还对城市雕塑创作中的形式美的设计原则,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刘家茂副教授还结合自己的艺术经历,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有关城市雕塑的创作经验,强调艺术与设计在审美上相通,引发师生们的创作思考。本次讲座丰富和拓展了在座师生的视野,从艺术审美、艺术创作的角度,给予设计学专业学生们极大的启发,体现出学术讲座应有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