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2019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236

学术讲座:2019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系列讲座

1016日,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高峰论坛,以“大师作品进校园,大师讲座进课堂”为主题为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的同学开展了七个大师讲座。

讲座是陈文荣、林仕元、陈明良、杨庆聪、杨伟星、许庆裕、江美才七位工艺美术大师分别以《闽商与雕刻艺术及数据库建设》、《畲族银雕华彩四十年》、《德化陶瓷收藏与鉴赏》、《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德艺双馨大师》、《传统为基,时代为裳》、《德化窑人物雕刻艺术》、《玉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七个不同主题开展的系列讲座。大师们围绕着玉、银、漆、木等原材料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各种手工艺的内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仕元大师在讲座中谈到“传承,是我的使命,创新,也是我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此次讲座的召开,不仅仅是为设计学院学子带来丰富的工艺知识,也让在座的每一位都体会到中国文化和传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