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迎新专题—如何确立专业学习的目标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282

   2019年9月10日下午,设计学院于田家炳六楼报告厅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如何确立专业学习的目标”讲座。由福建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林升文老师主讲,设计学院团委书记主持。
   林升文老师通过自身经历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学习以及职业规划等打开了一扇“启智窗”。
   在讲座上,林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大学阶段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刚考上大学的新生有许多人不满意于自己的专业,针对这一问题告诫同学们,不应自暴自弃,而应该是努力调整心态,振作起来,全身心投入专业学习,寻找并总结专业学习的规律,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争取拿到优异成绩。而大学时期对自己本专业没有兴趣的林老师正是以这样的心态让他在大学四年所有学科成绩全优,名列全班首位。
   随后,他说,大学阶段,除了在课堂上的认真学习,还要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同时也应该向前人积累的经验学习。除此之外,还需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并汲取各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讲到同学们应在实践中学习,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并检验专业学习成果。除此之外,林老师还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如学术讲座、研讨、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等等,增长知识和才干,拓展视野,提升自我。 而除了认真投入专业学科学习外,还要学好各种公共学科的学习,如英语、哲学、政治经济学、大学语文等,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最后,他说,大学期间关键要努力培养并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社交能力等以及批判性思维。他强调,大学阶段所学的各种专业知识和培养的各种能力、技能,对以后走上社会大有裨益,可以让工作得心应手,并能很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积极面对人生。
   环境设计专业 2019级新生代表任磊:刚刚高考完的我本来以为大学生活会很轻松,但是听了林升文老师的讲座,我觉得大学生活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还很多。林老师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今后大学四年我一定会加倍努力的!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初入大学生活的2019新生对今后的生活学习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逐渐确立了自己学习目标和发展道路,帮助新生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也为新生今后的大学生活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





(文:沈写虹,刘莎莎 图:谢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