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福建传统民间工艺的历史与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5-24      浏览:132

学术讲座——福建传统民间工艺的历史与未来

  

    5月21日下午,设计学院在学校南区博雅楼1号404举办了题为“福建传统民间工艺的历史与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嘉宾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晓戈博士。
    王晓戈博士首先通过器用中的文化与艺术总领叙述内容,以“日用即道、器物有灵 ”引出话题,阐释了日常用具就是“文化的载体和象征物”,器物背后存在“整套的文化价值观及中国社会的变迁史”来表现手工艺品所融汇的温暖的情感等主要观点;随后他对福建工艺美术的历史发展进行了讲述:从经济的发展到人口的发展,由满足于生理需求的造物逐渐转换为更多的满足精神的造物需求。以丰富的实例,从深度和广度介绍了福建手工艺的演变、发展和地位;最后,他对当代民间工艺进行反思以及如何平衡现实与理想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应更多地将传承性工匠转变为创新型工匠,要与时俱进,学习、吸收、改造现代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他鼓励当代设计专业地大学生应运用设计思维将手工艺中好的东西置换出来,这便是对传统手工艺来说更好的发展。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了自己所在的这个地方的魅力文化,扩展了创新创意的思路。
    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祥远教授主持,院长管倖生、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邱志荣、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胡志雄出席讲座。王晓戈博士现为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