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诌议“设计三态”——设计学院开展设计学术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998

5月9日下午,设计学院于田家炳六楼报告厅开展了以“设计三态的研究与探索”为主题的设计学术交流讲座,讲座由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导徐伟主讲,设计学院院长管倖生主持讲座,院党委书记林国平、副院长黄东海、各专业教师出席讲座,设计学院学子积极参与。

讲座上,徐教授指出世界已经进入计算力竞争与设计力竞争的新发展阶段,这是设计科学发展的时代,警示在校学生应注重对设计的思考。徐教授结合自身20多年设计实践、设计教学及科研思考的经历,阐述了设计已经走过“造物”阶段,并表示当下“谋事”阶段亦已弊端初现,“辟理”阶段的未来已来。讲座在徐教授与现场师生热情的互动中。

通过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进一步领悟到了设计在生活中的地位,驱使同学们探寻更加丰富的知识,以提高在当下社会发展的背景运用设计的能力。

  

  

(图/赖建敏 文/赖建敏)

 

  

人物名片

徐伟,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导,南京室内设计学会教育委员会会长。1996 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06 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14年至今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博士在读。

现为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国际园林注册高级景观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江苏省青蓝工程入选人,江苏省建筑装饰工程评审专家,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获得人。英国考文垂短期访问学者(3 个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访问学者(6 个月以上)。

主要研究方向:人居环境设计研究、高龄者环境福祉服务设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