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工会举办“三八节”畲族非遗银雕主题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15      浏览:39

    3月13日下午,为庆祝国际妇女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院女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设计学院工会女工委在旗山南校区畲族银雕非遗传承实践基地举办“一生赢家”——畲族非遗银雕体验主题活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珍华堂畲族银雕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福建理工大学工艺美术客座教授林伟星,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雷闻宇、全院女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

    体验活动中,林伟星大师耐心为参与的女教职工们讲解了畲族银雕技艺发展史与银雕制作流程与技巧,认真指导银雕饰品的设计与制作细节、指导器具与设备的运用。女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动手、切身体验并分享银雕工艺设计与制作的快乐,现场热闹温馨,艺术氛围浓厚。通过努力,每位参与的女老师均独立设计制作完成了一个个形态独特、靓丽可爱的精美银雕作品,收获了满满的节日喜悦与创作成就。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活跃“国际劳动妇女节”氛围,丰富设计学院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女性同胞的社会地位,进一步促进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备注:国际劳动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简写IWD),又被称为“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又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U.N. Day for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是纪念各国妇女百余年来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主要代表人物有克拉拉·蔡特金、何香凝、金学曙等。2024年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主题为“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Invest in women: Accelerate prog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