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学位点

      

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领域(方向)简介

  

培养目标:引导学生思考人性与文化,塑造人格与责任,激发创新与创造,善用设计的变革能力,应对区域和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变化,致力于解决问题,挑战现状,追求灵活的职业发展途径,实现人生的价值。学生毕业后将具备整合设计所涉及的诸多因素的能力,并成为具有社会意识的设计师、战略家和行业精英。

主要招生领域(方向)简介:

1.工业设计

本学科方向植根于人与物的关系系统,面向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探索将设计思维融入创新、技术、商业和研究领域,运用工业设计方法论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变化下的复杂问题,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机会,提供新的价值及竞争优势。主要研究领域:1)产品创新设计,如用户分析、产品语义、产品交互、产品开发战略研究2)设计管理与服务策略,如设计产业与设计创新、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服务设计研究等。

2.环境设计

本学科方向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运用环境设计的方法与原理,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弘扬乡土文化与福建民居建筑文化。主要研究领域有:(1)乡村环境空间优化,改善村落景观,实现青山绿水;(2)乡村建筑改造,实现地域性民居建筑的辨识度,丰富福建地域民居的多样性。(3)民居建筑室内空间合理布局,切实提高村民生活的品质。

3.   闽台文化传承与设计

本学科方向立足闽台区域文化和创意产业趋势,面向数字动漫、媒体广告、品牌传播等行业,着力于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创意设计。主要内容有:(1)闽台区域文化与创意设计研究,如闽台视觉文化与传达沟通设计、品牌营销策略研究等;(2)新媒体应用设计研究,如网络营销设计实务研究、数字创意广播电视广告设计研究等。

4.设计历史与理论

本学科方向运用设计学、建筑学的方法论研究古今中外造物活动的创造原理,对建筑历史、建筑文化和建筑设计进行评判性思考,并揭示设计历史、设计思考、设计批评、设计美学、设计产业、设计教育等领域的创新规律。主要研究内容有:(1)设计思维方法与程序、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理论;(2)设计产业和设计教育的创新理论;(3)建筑设计历史与建筑设计理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