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福建省手工艺协会蒋惠民会长一行莅临设计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4-03-12      浏览:10

    3月7日下午,福建省手工艺协会会长蒋惠民、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秘书长陈俊达、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监事郭超等一行3人,莅临我校设计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设计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对蒋惠民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强调学校作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聚集地,发挥着重要的文化育人作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专任教师+工艺大师”“1+1”上课新模式,做到在扬弃中继承、在转化中创新,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设计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内容及其对打造美育教育阵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多样性的重大意义,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设计学院发展现状,提出了通过为本科生班级聘任艺术导师、开设手工艺精品课程、开展工艺大师“进课堂、上讲台、到学生中去”等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美育新模式,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传承融入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建设中,彰显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差异化、特色化,实现美育育人成果转换和校园美育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陈俊达秘书长简要介绍了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的基本情况。蒋惠民会长表达了协会与校方携手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手工艺传承发展的意愿,表示目前手工艺行业缺乏新鲜力量的传承,将优秀的民间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入校园、引入课堂,对于传统技艺的保护和发展意义重大,不仅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和了解传统工艺,而且能使广大师生成为传播、创新和壮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者,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能以本次调研为契机,通过联合举办省级手工艺大师评选、手工艺精品巡展进校园、社会化培训、艺术沙龙等载体,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