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领悟中华文化之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设计学院开展第一期青马班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12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中华文化的美学底蕴,我院于11月15日下午在 旗山南区教学实验楼113室举办“领悟中华文化之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叶琛老师主讲,我院青马班成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叶琛老师首先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坚定文化自信三个方面,结合文创产品实例,详细解说在设计中融入中华文化元素的重要性。接着,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方面阐明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并从中华文化的哲学思想之美、文学艺术之美、时空生活之美、建筑风格之美、工艺美术之美等角度带领大家共同领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最后,叶琛老师强调设计学子要发挥主动性,结合专业实际将中华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积极推动文化创新创造。


 

图1  叶琛教授演讲


    此次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之美的认识,更激励了设计学子文化创新创造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成为兼具创新创造与传统文化素养的新时代青年,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价值,为文化自立自强贡献出设计学子的青春力量。


 

图2 青马班全体师生合影


                            (文/陈薇 图/郭林洧昀 杜钦铭)